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記得我們有約

寫於 201155 11:54
苦樂參半人世間
歡也零星 悲也零星
都做江面點點萍

十分秋色無人管
朝也孤寂 暮也孤寂
獨隻身影黃昏迎

冷風吹窗無止息
睡也朦朧 醉也朦朧
忽聞雷響怵心驚

早知恁地難伴留
日也思量 夜也思量
皈依故里復本性

〈藍釆和大仙聖訓〉
...............................

世間有好多東西什麼都想要,但一定拿得到嗎?

在漢武帝時有一個人叫顏駟,他到終老都是當一個郎官,一天, 漢武帝問他:『為何你歷經三代都還是當這個郎官呢?』

顏駟回答:『在文帝之時,文帝好文我好武,
在景帝之時,景帝好老我年少,而陛下你好少我卻已老...是以我三世不遇所以至此我還是當一個郎官。』
...............................
當時有一個皇帝去爬山,爬山渴了於是就到一處寺廟歇息,廟裡的和尚就請居住寺裡的一個人泡茶給皇上喝,而皇上好茗,一品是好茶即非常喜歡,在龍心大悅下,就要賜此人升三品官,此時有一個秀才,考了好多次的試都不能高中,聽聞了這消息實在是心有鼓氣難嚥下。

他就在壁上寫:『十年寒窗苦,不如一壺茶。』
第二年皇上又來此遊山,他看見壁上這詩什麼也不說,就寫:『你才比他高,他命比你好。』
.............................
世間的功祿,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
生我軀體者為父母,生我靈性者為無上老O有此軀殼無靈性叫臭皮囊,有此靈性無軀殼叫遊魂。是以我們皆非常幸運具有身體與靈性,
不會將這魂投入五族之中受轉輪於四生六道。
.................................
得此人身如盲龜浮木一樣難得。既知人身難得,就在於我們好好選擇如何運用此身,若迷昧於世間的七情六慾之中就會成為凡夫俗子,甚至愈淪陷愈深而轉畜生道。
有此身亦歡喜亦憂傷,要步步為營小心謹慎向上爬,那離聖賢之道即不遠。
............................

記得我們有約,約在靈犀的剎那間相見。
不忍也不捨你沉淪於紅塵苦海中....
不忍也不捨你沉淪於慾望追逐中....
忘記了我們得此人身之前,最初的約定....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今生不向此身渡,更待何時渡此身?
.............................
記得與師有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