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求人不如求己


寫於 2011519 9:54
秋雨,淅淅瀝瀝......
一個年輕人正在屋簷下避雨,突然見觀音撐著傘走過來。
他非常高興的說:「普渡眾生的觀音菩薩啊,您能否普渡一次,帶我回家?」

「你在屋簷下,我在雨中,簷下無雨,何需我渡?」觀音回答道。

年輕人一聽,立即跑到雨裡說:「現在,我已經在雨中了,這下可以渡我了吧。」

「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
你被雨淋,是因為你沒有帶傘;
我沒被雨林,是因為我有傘。
可見,是傘渡我,你沒有傘,應該去找傘,
而不是找我。」說完,觀音就消失了。
..............................

過了一段時間,年輕人遇到了困難,便到寺廟中去求觀音。
他走進寺廟,見一個正在求觀音的人,竟然跟觀音長得一模一樣,
便冒失地問:「您是觀音菩薩嗎?」
「我正是觀音。」那人回答說。

年輕人更感到驚奇了:「既然您是觀音,那為什麼還要拜自己呢?」
觀音微微一笑:「跟你一樣,我也遇到了難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自己。」
............................

昨晚一位道親在午夜十一點來到佛堂
訴說著她在修道路上一直無法突破的障礙
看著她的心慌,看著她的迷惘
恨自己沒有智慧能幫助她快速的解決困難
只能耐心的傾聽,當一個忠實的傾聽者

等她情緒平復之後,已是深夜將近一點了
身體非常的疲憊,眼睛非常的痠澀...
想著道親們遇到的各種不同的功課,心也非常的酸...
整夜輾轉難眠...徹夜無法闔眼...
.......................
清晨依照計劃到元智大學運動

之後回到佛堂,梳洗、燒香過後...
就是一杯咖啡,一本論語讀本...
依照讀書計劃背了三句,再靜心的體悟聖賢的智慧...
恭請聖賢的智慧來幫助自己消除無明愚痴...
◎◎◎◎◎◎◎◎◎◎◎◎◎

美好的一天,由晨讀開始....
光明的智慧,由自覺開始....
〈雅士隨筆~2011.05.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