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維護古禮人人有責


 
一位名牌外科醫生給病人做腹部開刀手術,一個新來的護士負責供應手術器具,開刀完成要開始縫合傷口時,這個小護士竟然大膽堅持醫生停止縫合。所有的護士都大吃一驚,他是大牌醫生怎麼會出錯?小小護士又怎麼能當場給他難堪?
原來,她依步驟檢查所有的設備與材料是否完整無誤之後,她告訴開刀醫生:『我準備了12塊紗布,現在只有11塊,還有一塊沒拿出來,必須再找到那一塊。』
不料醫生斷然宣稱『不,我全部拿出來了。』
小護士還是抗議『不,我們用了12塊紗布!!!』
醫生鎮定地說:我會負起全責,縫合傷口吧。
不不,不行就是不行!!!小護士堅持不讓步。
這時醫生抬起頭來,露出他偷偷藏起來的第12塊紗布...
著說:『由於妳的堅持與勇氣,將來妳走到哪裡都會成功的。』

近來生活周邊發生的一些現象,讓人感到有種無奈的無力感…尤其感歎人們對於古禮的奉行與遵守,是那麼的陌生,那麼的不屑。甚至有些學道之士…對於古禮的奉行,也未必事事拳拳服膺。道理是道理,但有時雖明知該奉行該遵守,卻因為沒人這麼做,因此,不但沒勇氣去做,還會自我安慰的說:『時代不同了,別庸人自擾。』


 
跟朋友談起心中的感慨…回應的大都只是:
『別想太多,你想太多了...』
這像是安慰...又似乎少了那麼一點勇氣的話...
彷彿提醒我,講這些跟現今時代是牴觸的...
是不受人們歡迎的。

是啊…人們就是不肯『想多一點,多想一步。』
演變成現今的孩子心中奉行的不是道德古禮…
而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不肯多想幾步…
於是人們隨著時代潮流,是非不分盲目追求…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不肯多想幾步…
於是孩子可以公然在公車上與長輩嗆聲對罵…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不肯多想幾步…
於是只要不高興就可以在FB罵髒話展現自我…

『堅持做對的事,維護古禮人人有責。』
這正是修辦路上最基本的態度。
如果你看到親友或同修有不好的理念行為…
是要保持沉默以保身?還是要勇敢諫言?
即使你只是一個晚輩,是一個後進…
你願意為真理而言,為維護古禮挺身而出嗎?
還是因為大家都這麼做了,也沒人敢說…
所以“不要想太多,不要說太多”的逃避態度...
就順理成章變成是“大智若愚”的智者表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