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真愛,是無怨無悔的陪伴與尊重

寫於 2011421 15:50
人們常會不自覺地問:
活著是為了什麼?
生命的意義又為何?
有關生死的大問題,經常令人思索。
《論語》中孔子的生命教育思想,包含了六大對生命尊重的闡述:
(一)面對終老,不知將至     
(二)生死之問,生重於死
(三)仁義道德,超越生死     
(四)體現仁德,操之在己
(五)面對鬼神,敬而遠之     
(六)祭葬之事,以禮事之

我們就以六大品格支柱中的『尊重』來探討《論語》中孔子的生命教育思想。
………………………
 “尊重”即是有『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大和諧觀。
有德之君子皆應學習:『四海之內皆兄弟』的胸襟
孔子的學生司馬牛有一天憂傷地說:別人都有兄弟,偏偏我沒有!他的同學子夏就勸導他說:「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
子夏說:『我曾經聽前輩說,一個人的死生、富貴這些事情都是天命所歸。君子只要做到保持一顆誠敬的心,使自己的言行減少過失,對待他人充分尊重、謙恭有禮。一個人能做到這樣,那麼普天下的人都會愛敬你如同手足兄弟。所以,學習做一個有良好修養的真君子,又何愁沒有兄弟呢?』
…………………………
那麼,人類想要幸福平安的生存在這個宇宙之間,是不是要先擁有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大格局?一個人想要具備擁有這種宏觀的大格局,是不是應該要先學習如何和諧的與人相處?和諧的與萬物眾生相處?和諧的與大自然相處呢?
…………………………
有一個哲學寓言....
名叫「豪豬的哲學」。
有一群豪豬,身上長滿尖利的刺,大家擠在一起取暖過冬。他們老是不知道大家應該保持一種什麼樣的距離才最好,離得稍微遠些,互相借不著熱氣,於是就往一起湊湊;一旦湊近了,尖利的刺就彼此扎著身體了,就又開始疏離;離得遠了,大家又覺得寒冷,經過很多次的磨合以後,豪豬們才終於找到一個最恰如其分的距離,那就是在彼此不傷害的前提下,保持著群體的溫暖。
…………………………
孔子說過,一個人能夠聽你講道理,但是你沒去跟他講,就叫「失人」,你就把這個人錯過了。
這樣不好;相反的,假如這個人根本就不可理喻,而你偏和他講道理,那就叫「失言」,這樣也不好。如果你要想做一個別人願意和你交流,也值得和你交流的人,最關鍵的是你要有一個敞亮的心懷去接受當時的情況。
這正是“尊重他人”的另一層意涵。
這也是論語中所說的「君子坦蕩蕩」的心境。
這種心境和胸懷,能使你有定力,有真正的勇敢,並且把這些『成為有德君子』的必備養分在適當的時機疏導給他人。
......................
後學有一次跟一位坤道同修要去中壢後火車站附近,佛堂舊址拿東西,為圖一時方便就把車開進一個小巷捷徑,車子才一轉進巷子,馬上看到一部轎車迎面而來,這下可好,因為巷子窄,我的後方又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兩部車堵在這裡該怎麼辦呢?於是後學下車看了一下前方是否還有間隙可會車,看了之後發現其實只要對方往右倒車一下,事情就解決了,於是就用手勢告知對方駕駛,請他倒車一下。
對方是一位長得很高大的中年人,一動也不動的用惡狠狠的眼神盯著我,我們就這樣僵持著…後來他大概也意識到如果不退讓,我實在也無法退到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不得已,他就大聲罵了一句髒話,心不甘情不願的倒車讓後學經過,就在後學的車子快經過他的車身時,我不經意回頭看了他一眼,看到他正拿著鐵棒準備要攻擊我們,當下即反應迅速的對同修喊了一句:『快走!快開走!』
還好他沒有繼續追上來,要不然後果真是不敢想像。
………………………
後學與同修驚魂甫定之後,開始回想整件事情的經過。
同修直說:『嚇死人了!這樣就要逞兇,真是沒品耶…』
後學回答:『其實我也有錯,我的態度不夠尊重。』
同修狐疑的問為什麼?
後學回答:『如果當時我是用尊重的態度,親自走到他面前,先對他鞠一個恭,再客氣的跟他說明我不方便倒車的原因,我想,事情就不是這樣的局面了。』
同修聽完深思了一下,也認同後學的想法。
對於“尊重”我們有時會陷入以為做夠了的迷失裡,其實我們可以做的更好。但有時我們必須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才真正學會尊重,這就是人類對尊重的迷失。
……………………………
尊重自己的生命是生命教育的核心,
尊重他人的生命則是生命教育的延伸。
人首先要能夠以正確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的遺憾,第一個正確的態度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接受,並承認一切的遺憾皆因自己的愚昧所造成的,並警惕自己不要再重蹈覆轍。第二個態度是,要盡可能地用自己所可以做的事情去彌補這個遺憾。千萬不要糾纏在裡面,一遍一遍地問天問地,這樣只會加重你的苦痛,於事無補。
…………………………
心理學上有一種界定,說現代人的交往中,有一種行為叫「非愛行為」
什麼意思呢?就是以愛的名義對最親近的人進行的非愛性的掠奪。這種行為往往發生在夫妻之間、戀人之間、母子間、父女之間,也就是世界上最親近的人之間。
有一本寫如何為人父母的書,作者是一個英國的心理學女博士。她說: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愛都以聚合為最終目的,只有一種愛以分離為目的,那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
父母真正成功的愛,就是讓孩子盡早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從你的生命中分離出去,這種分離越早,你就越成功。從這個意義上來講,距離和獨立是一種對人格的尊重,這種尊重即使在最親近的人中間,不管是任何關係,都應該保有。
常常在女性朋友的身上聽到這樣的抱怨:
『我想做什麼事,都要經過我老公的同意,他如果不同意,我就會放棄了,因為我怕他會生氣。』
後學會告訴她們:
『如果你與先生之間的相處有這種情況,你應該試圖努力的與先生一起學習『尊重』這門功課,而不是消極的選擇委曲求全,一但你放棄了,有朝一日,你會發現,你放棄的不只是你個人的自我主導權,更是放棄了培養孩子學習『尊重』的真正意義。
…………………………
後學最近聽到了一位同修正身處家庭暴力的侵害中,
內心感到萬分的不捨…
昨晚進階班唱著“修的路上有師陪著你”一時忍不住在心中吶喊:“師尊ㄚ…什麼時後人類才能學會彼此尊重的真愛ㄚ…”
真愛,是沒有掌控,沒有要求,沒有侵奪
真愛,是無怨無悔的陪伴與尊重
奉勸天下有智慧的文明人們
“尊重”這門生命教育的功課,就先從“尊重身邊的人”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