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智慧使人謙虛,無知使人驕傲。

寫於 2011428 14:24
有位企業名人在一場演講會中提到「什麼是好的領導」?

他說:
「在我四十年的職場歲月中,只是不斷地想做到一個境界:那就是如何讓別人在我的公司上班是出於『心』甘情願,而非出於『薪』甘情願。
雖然只差一個字,我卻練習了四十年。」
「要做到『薪』甘情願比較簡單,有一套健全的管理制度就辦得到,但要做到讓別人『心』甘情願,就必須要讓員工從心底接受你,所以我認為,領導沒有什麼大道理,就是『領導等於做人』這六個字而已。」
.............................
  
他接著說:
「我把職場分成“什麼都不懂、初階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老闆”這五個階段,為了把人做好,我不斷在每一階段練習一件事,因此總共要練習五件事,雖然只有五件事,但它們共花了我四十年的時間。」
 
「在我剛畢業,什麼都不會的時候,我練習的第一件事是: 『少不多是』,也就是我從不會去問公司給的任務有多困難,我只問自己要如何去達成而已,練習久了,就會感覺到自己正快速地成長。」

「後來自己變成了初階主管,我練習的第二件事是:『少說多聽』,也就是可以聽的時候我絕對不開口,讓自己不斷學習如何掌握重點與分析邏輯。
練習久了,自然學會以後講話只需講重點的智慧。」
 
「當自己成為中階主管後,我練習的第三件事是:『少我多你』,也就是多想到別人,少想到自己,凡是以別人的角度來想,練習久了,自然培養出更大的雅量。」  

「成為高階主管時,我練習的第四件事是:『少舊多新』,也就是我不再重覆做已經成功做過的事,否則不可能有新的突破,練習久了,就會不斷產生新的創意。」 
  
「最後當自己變成了老闆,我練習的第五件事是:『少會多讀』,也就是要求自己重新歸零,把自己當作什麼都不會,放空自己多閱讀,書讀多了,自然會看到自己還有很多本該謙虛的地方。」  
...............................

看到這篇文章讓後學想起一位點傳師曾經說過自己的成長心得~~~

這位點傳師說:
佛堂二樓到三樓有一條長長的走廊,雖然有負責的前賢會固定時間來打掃,但不知是方法錯誤還是不夠投入,長廊已經在每位同修的步履下走出一條黑黑的痕跡了,實在很不雅觀.....

我曾經問過負責打掃的前賢:“這該怎麼處理比較好”也曾經問過住在佛堂的前賢:”這該怎麼處理比較好”但是,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長廊的黑痕依然還在。

點傳師接著說:
於是後學拿起了菜瓜布,泡了半桶清潔液,跪在長廊上,開始一塊一塊的,將那黑黑的痕跡刷洗乾淨...刷到一半時,有位同修下班回來了,走到樓梯口...看到後學正跪著刷地板,“啊”...的一聲,然後躡手躡腳的從我的面前經過,為了避免讓他感到尷尬,我假裝沒看到他回來了...

這位同修上樓之後,就沒再下樓了,可能他也以為點傳師不知他回來了吧!
............................

再過一會兒,一位壇主的小孩下課回來了,走到樓梯口...看到點傳師正跪著刷洗地板,也是“啊”的一聲!然後,他走到點傳師的旁邊問道:『您怎麼突然間想到要洗地板?』

這位點傳師笑著回答:『我不是突然間想到的,我已經想了很久了,我本來是想要等等看,看誰比較愛這個家,但最後我發現...原來是我自己不夠愛這個家,大家才會跟著無視於這黑黑的痕跡,所以這個地板,應該由我來洗才對...。』
這小孩聽完了點傳師的話之後,說了一句:『辛苦了!』

這位點傳師笑著回答:『不辛苦,而且很開心,因為,能做表示我身體還很健康;能蹲的下,表示我心裡也很健康,身心都能健康,感謝天恩師德喔...

這小孩聽完之後,馬上放下書包,捲起袖子,開心的跟著點傳師一起洗地板了。
.............................
聽完這位點傳師的分享,讓後學想起道德經第六十三章裡說的:『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其大,故能成其大。』

聖人他總是先從小的,容易的事情開始做起,而不是一下子就想做大事業,如此根基才能夠穩固,終能成就大事業。
...........................
“什麼樣的態度,決定什麼樣的高度”
與其要自怨自哀的感嘆“時也,運也,命也,非我之不能也”不如先想想自身做了多少的努力?

不管是那位企業名人,或是那位點傳師,他們今天之所以能成為一個領導者,想必是在“少不多是、少說多聽、少我多你、少舊多新、少會多讀”這五個階段的學習中有了成長,才能得到上司及上天的器重與栽培吧!
............................
智慧使人謙虛,無知使人驕傲。
不是你的努力得不到上司的器重,不是你的付出得不到上方的栽培,而是:“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若想將自己變成一位優秀的領導者,那就請先學習『把小事做好』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