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行仁道不是唱高調,人人都可以做得到。

 
 
孟子周遊列國,在齊國時被拜為客卿。
有一天,齊宣王問孟子:
『齊桓公、晉文公在春秋時代稱霸的事情,
您可以講給我聽聽嗎?』
孟子回答說:『我不想談論齊桓公、晉文公稱霸的事。大王如果一定要我說,那我就說說用道德來統一天下的王道吧。
⋯⋯
宣王問:
『道德要怎麼做才可以統一天下了呢?』
孟子說:
『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百姓安居樂業。
這樣去統一天下,就沒有誰能夠阻擋了。』

宣王問:
『像我這樣的人能夠讓百姓安居樂業嗎?』
孟子說:『能夠。』
宣王又問:『憑什麼知道我能夠呢?』
於是,孟子以齊宣王不忍一牛之心,
循循善誘,向其闡述了王道…

孟子說:曾經聽說,大王您有一天坐在大殿上,有人牽著牛從殿下走過...
您看到了便問:『把牛牽到哪裏去?』
牽牛的人回答:『準備殺了祭鐘。』
您說:『放了它吧!我不忍心看到它那害怕發抖的樣子,就像毫無罪過卻被處死刑一樣。』
牽牛的人問:『那就不祭鐘了嗎?』
您說:『怎麼可以不祭鐘呢?用羊來代替吧!』
說完孟子問:『不知道有沒有這事?』
宣王說:『是有這件事。』

孟子說:
『憑大王您有這樣的仁心就可以統一天下了。』

孟子接著說:老百姓聽說這件事後都認為您是吝嗇,但我知道您不是吝嗇,而是因為不忍心....
宣王說:『是,確實有老百姓這樣認為。不過,我們齊國雖然不大,但我怎麼會吝嗇到捨不得一頭牛的程度呢?我實在是不忍心才這樣做的。』

孟子說:『大王也不要責怪老百姓認為您吝嗇。他們只看到您用小羊去代替大牛,哪裏知道其中的深意呢?再說,大王如果覺得牛可憐無辜,那牛和羊又有什麼區別呢?』
宣王說:『我也說不出所以然,但我不是吝嗇...
老百姓這樣認為,的確有他們的道理啊...』
孟子說:『沒關係。大王您這不忍心正是仁慈的表現,只因您當時只親眼見到了牛而沒見到羊...您看到牛活著,就不忍心傷害它。其實羊和牛一樣,都是無辜的,都是可憐的。』

❤~☼ ✸¸.ჱܓ.☼ ✸¸.°ჱܓ°.☼ ✸¸.°ჱ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是不是也經常如齊宣王那樣,看到可愛的貓狗寵物、保育動物受虐時,心中起了不忍之心而感到萬般不捨,於是群起發文痛批這些殘忍的行為,有時連人家的祖宗八代都詛咒下去了…
我們常呼籲:『不要傷害動物,這些可愛的動物,他們是何等的無辜啊…』

然而,這份仁愛之心,卻在餐桌前,大快朵頤著香噴噴的雞鴨魚肉之中蕩然無存…人們就像齊宣王當時的情況一樣,只對那網路轉PO的慘兮兮血淋淋的受虐動物,釋出不忍之心,卻不願去承認餐桌上,那哭嚎求救無效,歷經百般驚恐折磨,最後成了人們口中佳餚的豬牛羊,雞鴨家禽,魚蝦水族等等的眾生,他們也是何等的無辜啊!!!

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仁的特徵就是這樣,如果在自他之間,
只想到自己,想不到別人...
就是違背了仁的精神。

『拯救沉淪的世界,唯有行仁道。』
這是幾千年來聖賢老祖宗傳承給我們的傳家寶,而我們在身處災難頻傳,如此身心不安的世局中,卻仍然不願意付出一點點的努力,將仁慈的心以真正的行動化為祥和的清流,來改變自己,改變家庭,拯救這世界…難道我們能做的,就只是跟著積非成是的觀念,批評國家,批評政府,批評那些無知的行為嗎?

孟子說:要一個人把泰山夾在胳膊下跳過北海,這人會說:我做不到!這是真的做不到。要一個人為老年人折一根樹枝,這人告訴人家說:我做不到。這是不願意做,而不是做不到。

因此,行仁道不是唱高調,人人都可以做得到。只要您將那看到受虐動物之時的不忍之心,拿來平等的對待三餐桌上的家禽動物,您就是一個行仁道的君子了。那怕這做起來有如杯水車薪的困難,但只要人人都願意為拯救地球付出行動,把真正的仁心發端出來.就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