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自己就是孩子的一面鏡子

 
誰看過風?不是你也不是我….
當樹葉在枝頭搖曳,就是風吹過時。
誰看過品格?不是你也不是我…
從行為者的表現中,就可以瞭解他的品格。
❤~☼ ✸¸.ჱܓ.☼ ✸¸.°ჱܓ°.☼ ✸
季康子向孔子問為政治國的方法:
『假設殺掉一些無道的壞人,以警戒人民,
使百姓歸向有道,這辦法怎麼樣?』
孔子回答:『你執掌國家政事,何必用殺人的辦法?只要你想向善,人民自然也隨著向善了!在上位的人,他的德性能感化人,好像風一樣;在下的人民,他的德性能受到感化,好像草一樣;風往哪裡吹,草一定會隨著風的方向傾倒!』
★*"`’*-.,_,.-*’`"*-.,_☆,.-*`’`*-.,_,.-*
我們常說:『藉鏡、借鏡』。但有沒有想過自己就是孩子、親友、同修的鏡子?
所以不用苦惱:『我的孩子怎麼那麼難教?』
不用苦惱:『我的後學怎麼這麼不明理?』
只要問自己:『我給了他什麼樣的鏡子?』
這樣時常反照自己,有一天你會找到答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