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智慧與愚蠢

 
 
 
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
孔子說:君子對於利益天下的事,不刻意強求,
不無故反對,只要符合道義原則,就勇敢去做!
❤~☼ ✸¸.ჱܓ.☼ ✸¸.°ჱܓ°.☼ ✸¸.°ჱܓ
有人問孔子:『顏回是怎樣的人?』
⋯⋯
孔子答:『顏回是一個懂得愛人的人,
這個我不如他。』
又問:『子貢是個什麼樣的人?』
孔子答:『子貢是有口才的人,這我不如他。』
再問:『子路是什麼樣的人?』
孔子答:『子路是個勇敢的人,這我不如他。』

那人疑惑的問:『既然他們三人都比您優秀,
為何他們卻願意追隨您,為您奔走效勞呢?』
孔子回答:『我懂得愛人,又能殘忍;
我可以很有口才,有時卻言語笨拙;
我可以勇敢不懼,有時卻懦弱膽怯…
如果拿他們三人的才能來換我這樣的本領…
我是絕對不會換的…!!!』

這段話說明了人要懂得靈活處世,善於變通…
仁者愛人,可以愛人,但不可以一味的爛愛…
該忍辱的時候要忍,該勇敢的時候就別退怯…
該辯的時候當仁不讓…不該說時就拙言一點…

若以身為道場的幹部人才來說:
該承擔就承擔,該謙讓就謙讓…
該配合就配合,該諫言就諫言…

若遇到困難了還堅持墨守成規的教條…
只見苦忍的修持,不見革新的魄力…
如此,對實際遇到的困難並無任何幫助。

再聰明的人若不能因地制宜的靈活處世…
不能根據實際需要的情況處理問題…
那麼,這和愚蠢又有什麼兩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