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你是受人鞭策的騏驥?還是鞭策無用的木馬?

寫於 2011614 10:19
 有一天,張三和李四兩人閒來無事,待在屋子裡聊天。
張三說:『有個和我一起共事的人,名字叫王五,王五的脾氣不好,動不動就發火,一發起火來不得了,拍桌子摔東西,有時還會大聲頂撞長輩,再這樣下去,搞不好還會動手打人,大家都很怕他,不敢再跟他說話了。』
李四說:『真的嗎?真有這樣火爆脾氣的人喔....
說著說著,王五正好從屋外經過,張三的話全都清清楚楚的傳到他耳多裡,王五頓時大發雷霆,面紅耳赤,脖子上浮出青筋,眼珠子也火冒三丈的快掉出來....氣勢洶洶的使勁一踹,把門踢開,衝進屋裡,見了張三,不由分說地瞄準張三的臉,就是重重的一拳,張三被打的退了幾步,一屁股跌坐在地上,鼻血慢慢流了下來,王五氣無法消,不管張三連聲的討饒,掄起拳頭,打個不停。

李四見狀趕忙過去勸解,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王五拉開了,李四問:『你為什麼要打張三呢?』
 王五氣呼呼的回答:『我哪有性子暴躁,頂撞長輩的毛病,我又什麼時後亂發脾氣了?他這樣污衊我,我當然要好好的教訓他!』

李四說道:『你現在這個樣子,不就是性子暴躁,喜歡發火的表現嗎?張三說的沒錯啊,你確實如此又何必怕人議論呢?』

..............................................................

子曰:「法語之言,能無從乎?改之為貴!巽與之言,能無說乎?繹之為貴!說而不繹,從而不改,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孔子說:當你有過時,別人用嚴正的法語之言規勸你,能夠不聽從嗎?但聽了要能真正改過,才算可貴,光是口頭上的敷衍認錯是無益的。當別人用委婉的巽與之言勸導鼓勵你,你能不歡欣的樂聞其理嗎?但光是感到歡欣、感動不已,卻不去探尋那話中的涵義,也是沒用的。

聽到巽與之言只知感動,卻不去細思探討其中道理
聽到法語之言只是表面聽從卻不實際改過的人.....

孔子說:『對於這種人,我對他已經沒有辦法了。』

.........................................................

後學讀了這篇,想到向來號稱誨人不倦的至聖先師
是在多麼無奈的心情之下說了這段話啊.....想到那句:『吾末如之何也已矣!』心中有著不勝唏噓的感慨...

茍無其材,雖有聖賢不能自致於跬步;茍有其材,雖庸人可以一日千里。

正如李四說的,承認自己的缺點,不忌諱別人議論。
有則改,無則嘉勉,才能不斷的完善自己。

若是有人願意把我們當騏驥鞭策著,
不管是忠言逆耳的厲色嚴詞,
或者是春風化雨的惠賜良言,
此刻,惟有以實際改過的行動才是可貴的,
方能報答天恩師德及那規勸我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