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自信?自負?自戀?

寫於 2011818 10:26
自信與自負是不同的,自信是蘊之於內,但是該有所展現時也不吝展現。而自負則是行之於外的,常會讓人不敢太靠近你,即使是你的能力很強。自戀是自信的雙胞胎,相似度幾近百分百,常常讓人混淆不清….但有一點明顯的不同處是自戀容易在自我感覺良好中掉進自我欺騙的陷阱。

自信者遇困不輕言放棄,有戰勝困難的決心與勇氣,能經受艱苦環境的考驗。自信者很喜歡挑戰自己,不願意花時間與人爭長短,能忍他人不認同的聲音。自信者能隨時練好本領,懂得適時展現自我不急躁,能靜待伯樂識得千里駒。自信者該出手時就出手,遇到行仁的事必當仁不讓,能率先向前並勇於承擔。

…………………………………………………

戰國時,秦國出兵攻打趙國,包圍了趙都邯鄲,情況十分危急,於是趙王派平原君前往楚國,請求援救。平原君打算在其門下食客挑選出二十個文武人才一同前往,但只選出十九個,剩下的都不符合條件。

這時,有一個名叫毛遂的人,主動向平原君自我推薦,請求加入前往楚國的行列。
平原君問:「你在我門下多久了?」
毛遂回答:「三年了。」
平原君說:「一個真正有才能的人,就好像一把放在袋子裡的錐子一樣,立刻就會顯露出鋒利的錐尖。而你在我門下三年了,我卻沒聽說過你有什麼表現,你還是留下吧!」

毛遂說:「我現在自我推薦,就是請求你把我放進袋子裡,如果早點有這樣的機會,那我就不只是露出錐尖而已,而是早就顯露出才能,鋒芒畢露了!」

平原君覺得毛遂說得有道理,就答應讓他一同前往。
到了楚國,平原君和楚王會談,從早上到中午,都還沒有結果。毛遂於是持劍走到楚王面前,極力說明趙、楚聯合抗秦的利害關係。楚王終於被說服,答應趙國願意出兵援救。
於是兩國當場歃血為盟,誓守聯合抗秦的盟約。

毛遂這次不僅幫平原君完成任務,也為國家立下了功勞,讓大家對他刮目相看,平原君因此待他為上賓。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毛遂自薦」這個成語,比喻自告奮勇,自我推薦。
…………………………………………

自負者與人相處時,常會把自己看的過高,把別人看得太低,變成了自恃。在面對不同見解時,因不容易接受而產生了比較心、傲慢心而不自知。在這種情況之下,很容易傷害到別人而成為彼此的負擔。
  
一位農夫家裡養了三隻小白羊和一隻小黑羊。
三隻小白羊常常因為有雪白的皮毛而驕傲,而對那隻小黑羊不屑一顧:你自己看看身上像什麼,黑不溜秋的像鍋底依我看呀,像黑炭髒死了!不但小白羊,連農夫也瞧不起小黑羊,常常给它吃最差的草料,
時不時還對它抽上幾鞭,小黑羊過着讓人瞧不起的日子,
也覺得自己比不上那三隻小白羊,常常傷心地獨自流淚。

初春的一天,小白羊與小黑羊一起外出吃草,走得很遠。
不料寒流突然來襲,下起了大雪,它們躲在灌木叢中相互依偎着不一會兒,灌木叢和周圍全舖滿了雪……雪天雪地雪世界。它們打算回家,但雪太厚了,無法行走,只好擠做一團,等待農夫來救它們。

農夫發現四隻羊都不在羊圈里,便立刻上山找,但四處一片雪白,哪裡有羊的影子哟。
正在這時,農夫突然發現遠處有一個小黑點,便快步跑去。
到那裡一看,果然是他那瀕臨死亡的四隻羊兒。

農夫抱起小黑羊,感慨地說:
『多虧小黑羊呀,不然,羊兒可都要凍死在雪地裡了!』

俗話說:『十個指頭有長短,荷花出水有高低。』
每個人都各有優缺點,再優的人,也不可能十全十美,總有不足的地方。

一個人一但產生了自負心,即使能力再強,才華再多,終會讓人不敢過於親近。

……………………………………………

至於自戀”…..
基本上是遊走於自信自負之間,一種自我肯定的心裡狀態。如果沒到極端的情況,自戀則被視為健康心理與正面能量的重要元素。在心理學和精神分析學上,過度的自戀可能變成病態,或者會有嚴重人格分裂症。

例如:自戀人格分裂症,這個字眼通常帶有貶義,代表誇張、自滿、自負、自我、或自私。
當用在一個社會團體的時候,它通常代表精英主義,或者對他人疾苦的冷漠或不聞不問,因自戀而產生自信是一件好事,但小心可別過頭了而變成了自滿、自負、或自私

……………………………………………

你是自信?自負?自戀?
人要有自信也可以適度的自戀,但千萬小心……
小心別成為一位自負的人,嚇跑了身邊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