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學會放下…才懂得欣賞別人。

寫於 2011715 23:20
星期三晚上的進階班,碰巧是主領班時間,於是領班設計了優點大轟炸的互動課程,讓每位同修寫出別人的優點,藉此讓同修不但能更了解自己,也能了解別人,並且學會欣賞別人身上的優點。寫完之後,再由領班一一讀出每個人在同修的眼中,有哪些優點。

其中有手很美〈意思是很會比手語〉
很會顧小狗〈意思是很有愛心〉
還有適合當講師〈意思是口才好〉
適合比賽饒舌歌〈意思是講話速度快〉
這些爆笑又令人莞爾的形容詞更是一一出籠。

遊戲中,每個人不但可以從別人的口中聽到讚美的話
也學會如何去挖掘別人身上有的,而我們沒有的優點

.............................................................

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完人,人與人相處,最難的一門功課就是:『欣賞他的優點,包容他的缺點』

某位同修常有一些錯誤觀念及行為,一直以來,讓多數同修感到無奈,前幾日有位同修又再次語帶無奈的對後學說:『我本來不想再理他了,但是我昨晚還是忍不住在FB寫了一封私秘訊息給他,我跟他說:這是我最後一次告誡你,以後我不會再理你,不會再唸你了。』

後學聽完之後,當場大聲狂笑笑聲驚動了公園運動的民眾們大家紛紛對我投以好奇的眼光,好像在問我:『什麼事情讓你笑的那麼開懷啊?』

後學會忍不住大笑,是想到這位同修已經好幾次都說不理他了,是最後一次了但看他都沒有改變還是忍不住又數落了他幾句。後學也從中看到了同修之間的愛,因為愛同修,所以於心不忍啊。

………………………….......................
後學想到了一篇文章:放下就好了

有一天,有位老師叫班上每個同學各帶個大袋子到學校,她還叫大家到雜貨店去買一袋馬鈴薯,大家就以為老師發神經,或者她對馬鈴薯有特殊的喜好。

第二天上課時,老師叫大家給自己不願意原諒的人選一個馬鈴薯,將這人的名字以及犯錯的日期都寫在上面,再把馬鈴薯丟到袋子裡,並說:『這是我們這一週的作業』

第一天還蠻好玩的,快放學時,每個人的袋子裡都有好幾個馬鈴薯,珍說我新理的頭髮很醜、巴比打了我的頭、吉米不肯讓我抄他的作業...每件事都讓人欣然地丟個馬鈴薯到袋子裡,還發誓絕不原諒這些對不起我的人。
 下課時,老師說在這一整週裡,不論到哪兒都得帶著這個袋子….大家扛著袋子到學校,回家,甚至和朋友外出也不例外。一週後,那袋馬鈴薯就變成了相當沉重的負荷,真快把人壓垮了,大家都希望這項作業趕快結束。

第二天老師問:你們知道自己不肯原諒別人的結果了嗎?
會有重量壓在肩牓上,你不肯原諒的人愈多,這個擔子就愈重,對這個重擔要怎麼辦呢?

老師停了幾分鐘讓大家先想一想,然後她自己回答:
“放下來就行了”.......

……………………............................

改變不了別人,我們自己先來改變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想法,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事情,為了顧小狗而不來上課看成很有愛心”。強詞奪理好狡辯看成口才好適合當講師如此一來….彼此之間,只有互相欣賞,還會有什麼令人無奈的呢?

………………………………………

很久很久以前,人類都還赤著雙腳走路。
有一位國王到某個偏遠的鄉間旅行,因為路面崎嶇不平,有很多碎石頭,刺得他的腳板又痛又麻。回到王宮後,他下了一道命令,要將國內的所有道路都鋪上一層牛皮。他認為這樣做,不只是為自己,還可造福他的人民,讓大家走路時不再受刺痛之苦。但即使殺盡國內所有的牛,也籌措不到足夠的皮革,而所花費的金錢、動用的人力,更不知有多少。雖然根本做不到,甚至還相當愚蠢,但因為是國王的命令,大家也只能搖頭嘆息。

一位聰明的僕人大膽向國王提出建言:
「國王啊!為什麼您要勞師動眾,犧牲那麼多頭牛,花費那麼多金錢呢?您何不只用兩小片牛皮包住您的腳呢?」

國王聽了很驚訝,但也當下領悟……
與其改變全世界,不如先改變自己「將自己的雙腳包起來」。於是立刻收回成命,改採這個建議。

想改變世界,改變別人,很難;改變自己,則會比較容易些。試著改變自己的某些觀念和想法,眼中的世界自然也就跟著改變了。學習接納包容別人的缺點,可以不斷的提昇自己的心性與格局。

這麼好康的事……何樂而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