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原來我是一尊佛〈三〉

寫於 2011126 23:16
曾經有道親在面對凡業的枷鎖綑綁,又沒有勇氣突破時,就自暴自棄的對後學說了這句話:『我跟你們不一樣,你們沒有家累,你們當然可以這麼清心寡慾,全心辦道,我不行,因為我的環境跟你不一樣。』
後學相信很多前賢心裡一定也有這樣的想法。
沒錯,每個人的環境不同,那是因為每個人的因果不同,但是,仙佛常常慈悲,我們原來都是一尊佛,所以,我們原來都是一樣的,為什麼搞到最後會變成不一樣?那都是我們自己造下的業啊,就是因為這些業力包袱讓我們修道路走來困難重重,所以我們才更要勇敢去面對,更要努力精進的修辦,努力的了罪啊,如果一直拿環境來塘塞當藉口,這樣蹉跎了修辦的好因緣,那要到何時才能有翻身的一天啊?
話又說回來,每個人都是帶著業來轉生的,不是只有你才有親人、才有凡業的牽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果要去面對,只是你不了解而已,你要去聽聽人家是怎麼克服修道障礙,人家是怎麼走過來的。

¸.ܓ. ¸.°ܓ°. ¸.°ܓ°. ¸.

夜空下,星星怎麼眨眼,月亮怎麼微笑,烏雲怎麼來去,露水怎麼灑下,而草木是如何酣睡,鳥蟲又如何依偎而眠,只有一個人最清楚,他就是稻草人。
這一天,稻草人在黃澄澄即可收割的稻穗間,拼著命搖擺著袖尾而手上的破竹扇也上下晃動:『主人呀!有飛蝗下蛋,稻子危險啊!有飛蝗下蛋啊...!』
可是任憑他使勁的喊,但傳不出去的聲音,再怎麼急也傳達不到主人那裡。
一年乾旱,一年鬧水災,主人好不容易盼到風調雨順的今年,眼看黃澄澄的稻穗不久就可以收割了。誰知,昨天夜裡,一群飛蝗停下來下了不少蛋卵,過不了幾天,這些碩果,可能一夜之間就要被飛蝗噬光了。可憐的主人,卻一點也不知情。稻草人將親眼看到災禍的來臨,卻只能無助的憂心如焚。夜裡,他想借助沙沙的夜風,吹走那些蟲卵,但是仍然徒勞無功。夜深了,稻草人也累了。

忽然一些微弱的聲音傳來:『媽,給我水喝。』
病懦懦的聲音,一個小男孩重複的呼喚著;
原來稻旁河邊有條破舊的漁船,衣衫襤褸的漁婦正吃力的灑著網。『你好好睡吧,等我網到魚,明兒賣了錢,就給你買米熬粥吃。』漁婦邊拉著網,邊對著小孩說。
而小孩不時的咳嗽聲,給沉靜的黑夜,偶而投下寧靜中的一絲漣漪。這貧苦的漁婦辛苦的工作著,而漁兒卻不上網;稻草人看著這艱苦淒涼的生活一幕,心裡十分同情也很哀傷,他想:『孩子病了,應該去看醫生,而他們卻連熬碗粥的能力都沒有。』這時,忽然有些拍水的聲音傳來,原來,漁婦好不容易的才網上了一條七八吋長的鯽魚來。
漁婦小心地把魚放在木桶裡,又繼續下網
『救救我吧!救救我吧!』不久又傳來微弱的呼叫聲,稻草人仔細一聽,原來是被扔在木桶裡的鯽魚發出來的。
『行行好,救救我,我離開水裡的家,只有死路一條了,給我一點水吧!給我一點水吧!』
稻草人又搖晃著袖擺,他想移動身子,他想搖勺水給魚兒,但他插立在稻田中,他是移動不了的。他明知有人求救,但卻幫不上忙。魚兒重複的呼喊著,聲音越來越弱,越來越小,而一些劈啪的掙扎聲也越來越小了沒多久,這一切又恢復了平靜。『魚兒走了!』稻草人想,心裡更加的難過了。

魚兒走了!痛苦的結束生命。
漁婦辛苦的工作只想換一碗粥,小孩咳得似乎病的很重。
而主人的稻田再過幾天又將成荒蕪的ㄧ片。
我看到也聽見這些不幸的事,卻一點也幫不上忙,助不上力。
稻草人哀傷痛心的喃喃自語,一陣風吹過來,他虛弱無力的搖擺著隔日天一亮,望眼看去,稻田中怎麼不見稻草人了?
原來,看著人類受這生命苦難的煎熬,稻草人難過的撐不住,終於倒下去了!

¸.ܓ. ¸.°ܓ°. ¸.°ܓ°. ¸.

生命像一首悲歌,唱不盡人生的悲歡離合,有的人擁有幸福美滿的人生,有的人卻是備受痛苦煎熬,身心俱疲找不到解脫的出口;同樣是生命,每個人卻有不同的故事與結果,到底生命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呢?老子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生會老,老會病,病會死。人若不修不辦,那麼在這生老病死的枷鎖中,生命就會如此無奈的循環著,脫離不了有生即有死,難以甦醒的悲歌宿命。
人生難得,我們能投生在台灣,又能幸逢大道,如果我們有修道的好因緣,卻不能真正體會這因緣的殊聖,在這名利恩愛的紅塵假景中看不透捨不下,茫茫然的看不見值得追求的是什麼,更找不到真正的自我,只會蹧踏生命,貪慾造罪,致死不悟。流浪生死到最後,你確定你的未來還能有擁現在的幸福嗎?

生命更像是一部人生的列車,一站一站的停,又一站一站的開去,沒有人知道何時可以抵達終點,靈明的人,會去追尋探討生命的意義,讓自己的生命不再隨著列車流浪,迷昧的人,不曉得明天與未來,渾渾噩噩的隨著這部生命列車一站又一站的下車又上車,在這喧鬧擾攘中由黑髮變白髮,最後只留下孤獨一人獨自走向終點。

生死事大,人人難逃,就算是科學昌明的時代,也無法發明代替生死的辦法,如果只是知道沈溺在名利、歡樂、妻恩子愛,那麼,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但病痛,年老死去時,縱然富可敵國,但一切的情愛、權勢、名利,也全都化為烏有,只有青山一片,黃土一堆而已矣!

曾經有前賢這麼說過:『當人也不錯啊,我很享受當一個平凡人,一世修一世成太辛苦了!慢慢來就好,這樣比較沒有壓力!』問題是你確定這一世修不成,下一世還有轉生當人的機會嗎?

此時此刻能生為人,又有修道的因緣,或許在我們重視聖業,努力的打拼之下,我們還有消冤解孽,了脫生死的機會。若是認假為真,覺得當人可以享受名利恩愛這滋味,實在也不錯,於是遊戲人間,貪情逐利,這樣輾轉輪迴的不知到了哪一道時,就再也無選擇的機會了。所以,有了修道的殊聖因緣,你要藉此殊聖因緣,卯足全力修成聖賢;還是滿足現狀甘願做一個凡夫,繼續唱著生命的悲歌,也在於自己。
¸.ܓ. ¸.°ܓ°. ¸.°ܓ°.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