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新解吾患吾身與吾愛吾身

寫於 20111022 20:42
本想利用這六日兩天難得的空檔,去關心讀經班家長與小朋友的學習,但在玟妤前賢一一連絡邀約之後,發現人們要停下生活緊湊的腳步給自己一個空間喘喘氣,聽聽自己心裡寧靜的告白,似乎不是那麼容易。

雖是假日,大家卻都停不下為生活忙碌的腳步既然如此,動時渡人,靜時渡己。那麼就為自己安排一個:守玄靜心、看書充實、內省檢視的心靈SPA

¸.ܓ. ¸.°ܓ°. ¸.°ܓ°.

傍晚,和姪女昀容相偕走在令人心驚膽跳的車水馬龍卻又清風拂面,令人感到無限舒爽的街道上,步行了曰一公里,找了一家名為義素的複合式餐飲店和昀容共進晚餐

餐中,和昀容閒聊,後學對昀容說:『姑姑最愛跟昀容約會談心了,因為你最純真。』昀容靦腆的露出清秀的笑容,大概是被姑姑這難以抗拒的溫情感染吧昀容也跟姑姑說了她對自己未來人生的期許與規劃。

昀容說:『我的第一志向是希望能全心奉獻給道場,當個全職的神職人員,若是沒有這份榮幸與福報,我得開始為自己的未來做打算了。』

說來聽聽吧,後學好奇的問。
昀容接著說:『第一:我一定是走清修路線。第二:未來我想跟瑋鍼姐姐一樣,專供心理學,當一個社會工作者,治療人們奧妙又善變的心。』

後學被這孩子的偉大志向給震撼住了~~興奮的說:『那姑姑一定全力支持你』昀容又說:『可是心理學這行業在國內不吃香,沒什麼發展空間。』
後學隨口說:『那將來就帶著你這專業到國外去開荒吧!』
昀容聽了再次露出那清秀靦腆,卻又彷彿默認的笑容……

¸.ܓ. ¸.°ܓ°. ¸.°ܓ°.

回程路上,昀容又跟後學說:『姑姑你知道吾愛無身,吾患吾身吾患吾身,吾愛吾身的意境是不同的嗎?』
後學好奇的問:『只不過顛倒過來而已,有什麼不同嗎?』
昀容又說:『我覺得吾愛無身,吾患吾身意思是說:我愛我的身體,但是我的身體會被貪嗔癡愛帶著我去做壞事。而吾患吾身,吾愛吾身的意思是說:我的身體雖然是被貪嗔癡愛駕馭著去做壞事,但是我仍然愛我的身體,因為可以借著身體努力修道去除這些貪嗔癡愛。前者是消極的,後者是積極的。』

後學再次被這孩子說的這番道理給震撼到了,眞是令人由衷佩服啊

¸.ܓ. ¸.°ܓ°. ¸.°ܓ°.

想不到小小年紀的孩子,能說出這番啟人智慧的大道理。真是後生可畏啊!
突然想起 曾經看過這樣的故事:
一天,孔子帶著子路、子貢、顏回等幾個門生外出講學。
師生們來到海州,天空忽然電閃雷鳴,狂風暴雨大作。
當地的一個老漁翁把他們領進一個山洞避雨。
這山洞面對著大海,是老漁翁平常歇腳的地方。
孔子覺得洞裡有點悶熱,便走到洞口,觀看雨中的海景,看著看著,不覺詩興大發,吟成一聯:『風吹海水千層浪,雨打沙灘萬點坑。』

老漁翁聽了,搖搖頭說道:『先生,你說得不對!難道浪頭只有千層,沙坑正好萬點?先生你數過嗎?』
孔子覺得老漁翁的話有幾分道理,便問道:『既然不妥,怎樣才合適呢?』
老漁翁不慌不忙地說:『我生在水邊,長在海上,時常唱些漁歌。歌也罷,詩也罷,雖說不必真魚真蝦,字字實在,可也得合情合理,句句傳神。依我看,你那兩句可以改成這樣風吹海水層層浪,雨打沙灘點點坑浪層層,坑點點,數也數不清,這才合乎情理。』

子路在一旁火了,衝著老漁翁說:『聖人作詩,你竟敢亂改!你也太.......
孔子連忙制止了弟子:『子路!休得無禮!』

老漁翁拍著子路的肩膀說:『聖人有聖人的見識,但也不見得樣樣都比別人高明。比方說,這魚怎麼打法,你們會嗎?』
一句話,把子路問了個啞口無言。
老漁翁瞧著子路的窘態,也不答話,轉身走下山去,跳上漁船,逕自打魚去了。

孔子看著老漁翁熟練的打魚動作,想著他談海水、改詩句、議『聖人』、責子路的情形,猛然間發覺自己犯了個大錯誤,於是把自己弟子招攏在一起,嚴肅地說:『大家要記住: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犯了錯誤就要勇於改正!』

¸.ܓ. ¸.°ܓ°. ¸.°ܓ°.

古人云:過而不改,是謂『過』矣。
俗話說:『人非聖賢,熟能無過?』事實上,非但是常人,即便是聖賢也難免犯錯。只是聖賢比常人更善於改過遷善,所以他們顯得比常人偉大而英明。

應該說,一個人只有具備了改過遷善的能力,他才可以算是一個精神健全的人。就像一個人的身體若是健康正常的話,必定具備自我調節的免疫功能。改過遷善,正是人在精神上的自我調節功能。一個在精神上、心理上都健康的人,必定是一個善於自我調節的人~~“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所以,我們不要怕犯錯誤,也不要為自己老是後悔而煩惱。當一個人感覺到有愧於心時,其實他應該是絕對無愧的,因為他精神上的『自癒組織』正在戰勝『病毒』,取得優勢。因此,怕就怕一個人不肯運用這種調節功能,不肯做自我譴責,進而不斷的提升自我直到完善。

¸.ܓ. ¸.°ܓ°. ¸.°ܓ°.

感謝昀容對吾愛無身,吾患吾身吾患吾身,吾愛吾身
做出了這番令人感到醍醐灌頂,豁然開朗的新解。
這是今天為自己安排的心靈SPA當中,最大的獲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