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聽聽心的告白

寫於 2011113 13:04
心是一種無窮的力量,我們要懂得去運心、用心。
面對令人徬徨無措的抉擇,心中的包袱無法放下時
暫且先靜靜你那浮躁的心,淨淨你那汙濁的心
聽聽自己那原來的心想對你說些什麼….
你那原來的心會告訴你,它要的是什麼….
它會告訴你:『很多東西並不是我要的,是你的貪嗔癡要的多聽聽你那原來的心對你的告白,你會找到突破的智慧與勇氣!

¸.ܓ. ¸.°ܓ°. ¸.°ܓ

曾經看過一部日本的科幻片---「日本沉沒記」。
片子虛構某年日本東側的太平洋,發生了地層滑動,大塊的土地崩坍,滾入深不可測的海溝。眼看扶桑島就將沉沒,日本人開始四處逃生。有人顯現了末世無法無天的醜陋面,有人表現了犧牲的情操,有人堅守著土地,端坐在祖先留下的木造房子裡,一起沉入大海。

記憶最深刻的,是一對情侶,在混亂中失散了。
電影的結尾,映著年輕女主角,獨自坐在火車上,她平靜的眺望窗外的景色一片草原與藍天,這異國的土地,將成為她未來的家。至於她的戀人,片中並沒有交代,只是在每個觀眾心底,留下了遺憾的聲音窗外的景色愈美、愈祥和、就愈令人遺憾

是不是每個人的心靈深處,都藏著一些人事物,伴隨著歡欣與悽楚。平時把它鎖起來,自己不敢碰,更不願外人知。
直到某些心靈澄澈的日子,或回光返照的時刻,再也鎖不住終於你以為早已忘記,以為早已放下的人事物,一一的浮現眼前


¸.ܓ. ¸.°ܓ°. ¸.°ܓ°.

某天看到這篇散文~~當時看完之後,在後學的心海裡激盪出漣漪~~
 如果我是一片雲,我會放棄高高在上,選擇化作一滴滴小雨飄落人間。
你要問我為什麼,請看看那些鬱鬱蔥蔥的生命,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我是一支河流,我會放棄奔流到海,我選擇化為甘泉流入麥田。
你要問我為什麼,請聽聽農民伯伯喜悅的笑聲,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我是一株靈芝,我會放棄長命百歲, 我選擇化為一滴滴藥湯灌入人口中。
你要問我為什麼, 請看看那位康復病人的笑臉,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我是一塊礦石,我會放棄平靜安逸,我選擇熔入爐中化為滾燙的鋼水。
你要問我為什麼,請看看那一座座的高樓大廈,那,就是我的答案。

當時看完,後學問自己:這麼美麗,這麼偉大的心,要到哪裡去尋找啊經過了人生功課的淬鍊,現在懂了,原來自己就擁有這樣的心何必再尋找呢?只是...我們捨不下名利恩愛;或者是,我們什麼都捨了,卻捨不下貪嗔癡愛
於是,那顆原來的,最美麗,最安詳寧靜的心就這樣忽隱忽現

¸.ܓ. ¸.°ܓ°. ¸.°ܓ°.

一般人說信仰只不過是讓人找到心靈的寄託與依靠而已。
萬一你的心不能平衡,遇到生命中的因果功課,沒有轉念與突破的工夫那你又要怎麼個寄託?怎麼個依靠呢?

所以應該說:『透過諸佛聖賢留下來的智慧,去尋找你內心的寶藏,挖掘你生命底處與聖賢菩薩一樣,那個安適的地方、那股寧靜的力量、那種放下的智慧。』
這才是真正可以讓我們永遠依靠的力量。

我們必須承認自己是一個十方邪見,驕慢的眾生,才會在這個生死輪迴的路途中一直進不了我們該進的門,回不了我們該回去的本位。這難得的人生旅程,讓我們走一回之後,該堅守的守不住,該放下的放不下到終了還得繼續在這生死苦海浮浮沉沉,那才是最遺憾的事啊……

萬物都會歸空,只有生死是永遠存在的,生死這兩件大事讓傲慢的眾生無法解決,科學也無法解決,即使你等了一輩子,科學也不會告訴你生死是怎麼一回事。
唯有透過修道,你才能照見自己的靈魂本質有些什麼缺憾,唯有透過修道,你才能面對失去沒有遺憾,讓那原來的心,回到自己生命本處那個寧靜安詳的地方。

 ¸.ܓ. ¸.°ܓ°. ¸.°ܓ°. 

什麼是天空最美的時刻呢?就是有幾朵純白的雲橫過天際的時刻。雲的純白反襯出天空的湛藍。但是雲不能太多,太多天空會顯得零亂;雲也不能太大,太大天空會顯得狹窄。
這隱喻著:人不要有太多複雜的思想,太多的自以為是,這會讓我們美麗的心,漸漸的變得不美麗。因此,天空最美的時刻,也正是雲最美的時刻。而人最美的時刻,是保持覺察的時刻。而人要時時保有覺察的能力,不是那麼容易的。
但是透過聖賢智慧的學習,道理的薰陶,漸漸的就能提升這些能力...幫助我們走在人生路上不迷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