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你是我唯一的知己?

寫於 20111117 22:43
二十年前,曾經有一位小學同學,跟她的男朋友吵架之後,就打電話跟我訴說她在感情上遇到的挫敗。把她的男朋友批評的極端的惡劣,為了要懲罰她男朋友帶給她的傷害,就想上演失蹤記,要求我收留她。後學基於同學情誼一場,就讓她在家裡住上幾天,在家裡借住那幾天,她並沒有把心靜下來,仍然不停的透過電話與他男朋友爭辯吵架。幾天之後氣消了,才命令她的男朋友來接她回去。

往後的日子,仍然三不五時的就打電話來訴苦倒垃圾,也來借住過幾次。雖然與她之間的互動,幾乎都是在她的心情是壞天氣的時候,但後學心裡總覺得她應該是沒人可說,無處可去,才會找我,也相信她曾經對我說過的:『你是我唯一的知己』
直到有一天,後學遇到了一點困難,人躺在醫院裡,需要人幫忙,於是想到了她。電話一接通,後學告知有事情需要她幫忙,她並沒有問什麼事?只是冷冷的回答後學:『我正在忙,等一下再回你』之後就再也不接我的電話了,連簡訊告知她我人在醫院,她也不回。

起初,後學會擔心她,會為她找理由:或許她真的很忙,或許她又遇到困難了,是不是發生什麼事了?不知現在的她平不平安?快不快樂?直到有一天,後學鼓起勇氣用來電未顯示的方式打電話給她電話接通後,當電話那頭出現你好…”這熟悉的聲音後學就了解....我們之間的友誼是這麼的不堪一擊!於是後學哽咽著聲音回答:『對不起!我打錯了!』.從此,我們就失去聯絡了

¸.ܓ. ¸.°ܓ°. ¸.°ܓ°. ¸.

你的身邊有Foul-weather friend嗎?
Foul-weather friend(字面意思為壞天氣朋友
只會在遇到麻煩、需要找個肩膀流淚、找個人倒垃圾情緒,或找人幫他處理一些疑難雜症的時候,才會想起你的朋友。否則,你在他們的心中,基本上是沒有一點份量,甚或就跟不認識你一樣。

壞天氣朋友不會與你有樂同享,從來不會邀你與其他朋友一起出遊或聚餐。可是,一旦遇上麻煩,他就知道你是可以依靠的老朋友,會是他唯一的聽眾,他們的表現會讓你覺得自己是他唯一的知己,而你也總是心甘情願的在三更半夜,睡眼惺忪當中,忠心的拿著電話,聽他傾倒垃圾情緒。
不過,你可別期望這種壞天氣朋友會以同樣的方式對待你。
如果有一天,換你跟他說:『我心情不好,或是我生病了。』
他可能會回答你:『我現在正在忙,等一下再回你。』
之後,你也別指望他真的會回你電話,給予關心。
甚或,等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他們通常會暗示你:
『你自己看著辦,不要把我拖下水。』


¸.ܓ. ¸.°ܓ°. ¸.°ܓ°. ¸.

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觀察一個人的所作所為,考察他所走過的路徑,了解他的心情、愛好那麼,這個人的真實面目怎麼能隐藏得住呢?

人性之美,貴在誠信。與朋友交,也在於誠信。
但人往往執著於為私、為我的觀念而渾然不自覺。
因此,對於:『你是我唯一的知己』這句話別太認真….
更別把它當成是彼此之間的一種承諾,人心的變化是很快的,沒有經過時間與人事物的考驗,怎知這句話是否真心?
  
人緣再好,但在你遭受困難時,能幫助你的還是只有那寥寥數人。狂歡~~~不過是一群人的孤單。真正的朋友,是能伴你度過寂寞、孤獨和沉默的那個人。

看來,能夠永遠保有這份誠信之美,對我們永遠不離不棄的,恐怕只有仙佛對眾生那無止盡的慈愛了。

偶然間,翻閱同學會通訊錄的感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